学术讲座丨顾继东:微生物在大型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的作用

学院121周年校庆之际,202364日下午,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和以色列理工学院双聘教授、美国弗吉尼亚州理工学院微生物生态学博士、国际学术期刊《International Biodeterioration & Biodegradation》主编顾继东教授在beat365亚洲官方中大院作题为“微生物在大型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的作用”的讲座。参加本次讲座的还有学院建筑国际化示范学院外籍副院长鉾井修一教授。


李永辉教授介绍演讲嘉宾顾继东教授

顾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其连续近二十年在柬埔寨吴哥窟的微生物劣化的研究经纬,从研究动机到研究方法再到研究成果,对吴哥窟砂岩的风化过程中微生物的参与过程和劣化机理进行了详细的说明;生动地讲述了在吴哥窟砂岩上不同微生物种类(AOAAOBComammoxAnammoxDenitrifyingDNRA)主导了硝态氮的生成,去除以及累积。同时,顾教授指出,砂岩的风化不仅是微生物的作用,而是微生物贯穿的化学、物理和机械过程;详细描绘了在水分的参与下微生物活动诱导和促进的砂岩中矿物的溶解、迁移和可溶盐结晶,最终导致砂岩风化的过程。顾教授特别强调了微生物活动和砂岩本体温度和水分的空间分布密切相关,而不仅仅是周边环境的温度和湿度,指出石质建筑遗产微生物病害防治的关键是防水。


顾继东教授介绍巴戎寺的石刻情况


讲座结束后,顾教授与同学们就“古菌”的来源、露天石质文物微生物病害的防治措施、空气中硫氮含量对文物材料表面微生物生长的影响,以及密闭空间的微生物防治要点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顾教授的回答旁征博引、风趣幽默,同学们受益良多。微生物病害的防治是建筑遗产保护领域长久以来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本次讲座为全面认识微生物造成的大型文化遗产破损及相对应的保护措施提供了全新的研究视角,对国内微生物病害机理研究和防治措施研究有相当助益,帮助推进相关领域的长足发展。


顾继东教授与鉾井修一教授进行亲切的交流


信息来源:教师综合党支部


关闭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