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段进院士领衔的“面向‘雄安质量’的规划标准化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科技进步奖,是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社会科技奖励名录》批准备案的规划领域专享的科技奖励。2023616日正式公布了2022年度的评审结果。我院段进院士主持完成的“面向‘雄安质量’的规划标准化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一等奖,杨俊宴教授牵头的“基于多源大数据的城市规划设计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获三等奖。



该项目由学院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清华同衡等9家规划设计研究院共同完成。该项目从绿色低碳、城乡融合、文化传扬、公平公正的多维视角,通过内容框架、技术协同、管控方式、空间配置等方面的创新,构建起“国土空间规划标准化”新技术方法体系,创建了“用地复合兼容与二次定义”“基准容积率”“基准高度”“风景游憩绿地”“创新产业生态圈”“居民服务综合体”等规划标准化概念、指标与算法。针对全域国土空间资源配置瓶颈,实现“全域全要素土地使用规划标准化”“传承空间基因的城市设计标准化”“基于创新生态圈的产业空间规划标准化”“供需耦合导向的公共服务设施规划标准化”“全生命周期市政基础设施规划标准化”“数字孪生城市智能基础设施规划标准化”6 项关键技术的12 个重大突破。

该项目发布了《雄安新区规划技术指南》,并依托雄安新区规划建设CIM BIM 管理平台实现3年数字化动态维护与修订,有效指导了雄安新区近30 项控详规及城市设计的编制及管理,为国家标准《城市用地分类与规划建设用地标准》和行业标准《国土空间规划城市设计指南》《社区生活圈规划技术指南》等提供了重要实证研究成果,并在政府部门管理、科研院所研究及国家战略“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等20 余项目中得到推广应用。



关闭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