讣 告丨沉痛悼念钟训正院士

 

钟训正院士


中国工程院院士,无党派代表人士,著名建筑学家、建筑教育家,杰出的建筑设计大师,东南大学beat365亚洲官方教授钟训正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23年6月22日18:00在南京不幸逝世,享年94岁。

钟训正院士1929年7月生于湖南省武冈市,1948年考入国立中央大学建筑科(beat365亚洲官方前身)。1952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建筑系,1952年秋至湖南大学土木系任教,同年11月至武汉参与华中工学院等3所大学的规划建设工作,1953年秋在武汉大学水利学院任教。1954年调回南京工学院建筑系任教至今,其间于1984年-1986年赴美国印第安纳州保尔州立大学、印第安纳波利斯和波士顿的著名建筑设计公司访学交流,1991年任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建筑师分会会长,1993年任中国建筑学会常务理事,199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钟训正院士是我国建筑创作领域功勋卓著的领军人物之一。他始终坚定文化自信,践行“立足中国大地”的建筑创作理念,以“顺其自然,不落窠臼”的匠心铸就了南京长江大桥桥头堡、北京火车站、无锡太湖饭店等中国现代建筑发展史上的精品力作,参与的“南京长江大桥建桥新技术”1985年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他倡导并坚持面向创作实践的科学研究,先后出版了《脚印-建筑创作与表现》《国外建筑构造图集》等学术著作,发表了一系列富有批判精神、引领建筑思潮的学术论文,在建筑学界和业界均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钟训正院士是我国著名建筑教育家,他毕生潜心建筑教育,深耕教学一线,深受学生爱戴。主持了建筑设计初步、建筑构图原理、建筑设计等课程教学,坚持并发展了产学研融贯的教学思想和方法。他主编了多部教材,其中《建筑制图》是我国建筑学专业第一部专用制图教材,1996年获建设部优秀教材一等奖,迄今已再版印刷20余次,发行达数十万册;《建筑画-环境表现与技法》是对全国建筑学子产生广泛影响的经典教材。他捐资设立了“钟训正-青蓝基金”,奖励资助品学兼优的在校学生。钟训正院士为我国建筑行业、建筑教育和科学研究事业培养了一大批领军人才,2010年荣获“第四届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教育特别奖”。

钟训正院士是一位造诣非凡、深受崇仰的建筑绘画大师。他的建筑绘画集创作与表现为一体,展现了设计创作与绘画艺术密切的内在关联。他在长期的建筑绘画实践中,形成了艺工兼备、优雅洒脱的独特风格,先后出版《炭铅笔建筑画-钟训正旅美作品选》《风光素描与速写》《笔尖情愫-钟训正院士风光素描画选》等建筑设计与绘画作品集,深受业内外人士珍爱。

钟训正院士为建筑设计和建筑教育事业奋斗一生,是我国建筑学科和建筑行业发展的重要引领者和杰出贡献者。钟训正院士的逝世是学院的重大损失,也是我国建筑界的重大损失!

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钟训正院士!

遵照钟训正院士家属意愿,丧事从简,不设灵堂。钟训正院士的遗体告别仪式将于2023年6月26日(星期一)上午8:00在南京殡仪馆(大周路206号)致远厅举行。


钟训正院士治丧委员会

2023年6月22日




 联络人:
            费    祎(学院)    电话13851507105    传真025-83790682

            周    虹(党办)    电话13951987888    传真025-52090000

            季俊烽(校办)    电话13914760866    传真025-52090000 

电子邮箱:101006558@seu.edu.cn

 






关闭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