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建院,筑美金陵 | 2023届优秀毕业设计答辩展

 “春秋周而,弦歌不辍,百廿学府,魏巍东南”。正值学院121周年校庆、习近平总书记给予东大建筑学人勉励嘱托一周年之际,beat365亚洲官方2023届本科同学们凭着昂扬的精神,全情的投入和专业的素质向母校交上了最后一份沉甸甸的作业。本科毕业设计是专业教学的最后环节,是对本科教学成果和学生学习成效最具综合性的一次大检阅,是学生在综合运用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展开创新实践和能力拓展的重要机遇。应对国家战略、专业发展、科技变革与行业升级,beat365亚洲官方积极探索多元化人才培养的路径。2023届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专业的毕业设计教学,鼓励结合国家和社会的发展需求以及学科和行业发展的前沿动态,探索新理念、新方向、新技术和新方法,结合多元化课题培养学生的思辨力、实践力和创新力,取得丰硕成果。东大beat365亚洲官方2023届共有156位毕业生,毕业设计环节中,共完成了34个基于科研和实践项目的课题(建筑15,规划8、景观11),其中,校企合作课题5个,学生自主课题7个,跨学院自主课题1个,跨校联合毕设课题7个。较之以往,本年度毕业设计呈现出“四多”的特点:课题方向类型多、视角方法多维度多、联合毕设院校多、设计成果形式多。经过校内的首轮答辩,遴选出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三个专业的37份课题成果、4支团队的63位同学,参加本次毕业设计的评优答辩。为此我们邀请了来自兄弟院校和行业领军企业的12位专家学者,既是作为嘉宾来为毕业设计作品答辩评优,更是共聚一堂探讨新时代下建筑类专业人才的培养之道。在南京市旅游有限公司的鼎力支持下,本次beat365亚洲官方毕业设计答辩展活动选址于南京独具天赋优势的自然人文之境、紫金山麓和玄武湖畔的金陵STYLE浪漫中心举办,相信此后双方可以有更多的合作,共同打造“东南建院,筑美金陵”的系列活动。


鲍莉教授主持开幕

经过师生团队精心的布展准备,202367日在beat365亚洲官方副院长鲍莉教授的主持下,答辩展在金陵STYLE南京数字展厅正式开幕。首先张彤院长为答辩展开幕致辞,展示了自己1992年完成的本科毕业设计——娱乐中心设计,成果为8A1全手绘图纸,同时回忆了31年前汗如雨下赶绘图纸时的点点滴滴。张彤院长将建筑学专业昔日的手绘制图,后续的计算机制图以及当下方兴未艾的AI绘图类比为“石器”、“冷兵器”及“火器”时代的技术更迭,告诫同学们毕业设计不仅是五年专业学习的一次汇报,更是人生最好年华时给自我的一个交代,最后祝福各位即将走出校园迈上更大平台的同学们前程似锦。之后本次活动支持单位——金陵STYLE的总经理,南京旅游有限公司张敏董事长致辞。他对此次答辩展览活动充满期待,认为一方面beat365亚洲官方重视实践教学与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生生不息、传承有序的教学宗旨与金陵STYLE薪火相传的浪漫主题完美契合;另一方面这一系列活动将高校教学成果向公众展现具有非常积极的寓教意义与社会影响力,让公众进一步了解beat365亚洲官方,了解学生们专业素养,更期望这种方式能够给每一位学生留下人生芳华时代最具仪式感的毕业回忆,最后预祝展览圆满成功!


张彤院长致辞

张敏董事长致辞

公开答辩环节共四个答辩组,包括两组建筑学专业以及城乡规划与风景园林各一组,每组由3位外请专家及2位校内教师共同组成阵容强大的答辩评委组。建筑学专业优秀毕业设计共有19个课题,分为两组进行公开答辩。建筑1组答辩评委由孔宇航、王一、程向阳三位外请专家及学院戴维·莱瑟巴罗与张彤两位院长组成,参与优秀毕设答辩的同学共11名。课题类型包括城市设计、公共建筑、村镇与交叉、数字与技术等方向,学生围绕各自选题,从前期调研成果、现状问题分析、概念与方案生成、具体方案展现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阐述,答辩老师针对同学们的研究问题与措施、主要创新点及成果表达方式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精彩的点评。评委老师针对每一位学生的作品特性进行了客观整体的评价,并有针对性地给出了优化建议。其中对“长沙文庙坪街区城市更新及建筑设计”的团队作品及2023年建筑学专业8+联合毕业设计中“城市乐活空间”作品给予了较高评价;此外答辩评委对王逸凡,肖潇老师指导的“上海张庙街道缝隙集市及相邻地块更新设计-边界空间的缝合与功能重构”设计成果评价中特别指出其在城市织补、公共空间处理等方面的创新性价值。建筑2组答辩评委为杨明、张应鹏、傅筱三位外请专家及韩冬青、朱雷两位校内导师,8名参与优秀毕设答辩的同学共设计选题涵盖广泛,包括装配式建造研究、文化商业建筑设计、历史建筑保护与更新、智能技术等内容。答辩期间,同学们从调研分析、问题提出到概念设计、具体方案、实体建造等设计的全过程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详细的阐述,充分展示了各自选题的研究价值和方案特点。答辩交流环节中,答辩老师针对同学们不同的研究方向、研究方法以及主要创新点依次点评,提出了宝贵的专业意见,并就方案与学生进行了深入地探讨与研究。其中“新型游牧式蒙古包设计与建造研究-伞状结构·构件·装配”的团队作品,聚焦传统蒙古包的现代化改造,完成了从整体结构到细部节点的系统性设计,具有较高的创新性,得到了答辩老师的较高评价。建筑学专业答辩同学采用了图纸与模型相结合的直观具体汇报方式,并对答辩老师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思考与回答,流畅有序,成果斐然。并涌现出许多具有东南建院较高水准的毕业设计作品,展现了东南建院同学们扎实的专业素养与突破自我的创新精神以及优秀的团队合作能力。同学们尝试运用建筑设计解决城市问题的研究策略以及设计结合数字技术等多维度方法切入设计课题,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逻辑与方法得当,问题与解答聚焦,呈现出立意高,深度深,切入点准确的具有较高可鉴性的创新型研究与设计成果,是一场精彩纷呈的建筑学专业师生思维碰撞与交流的盛宴。


建筑学专业优秀毕业设计公开答辩

参加城乡规划专业毕设的答辩评委组由袁锦富、陈晨、陶韬三位外请专家及陈晓东、陶岸君两位校内导师组成,对10位毕业设计评优的规划专业同学展开答辩。选题包括人居环境研究、数字化城市设计、工业遗产更新、历史城区研究、片区详细设计等内容。参加汇报的学生对方案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后,答辩老师针对同学们的研究方法、存在问题以及改进空间进行了逐一点评与建议。其中对于六校联合毕设团队的“天津北辰活力区整体规划设计”作品以及马晓甦老师指导的“多维视角下历史城区活力研究”作品给予了较高的评价。整体汇报体现出同学们对城市规划相关理论和空间分析技术手段具有较好的掌握,逻辑清晰,技术方法得当,回答问题准确,研究具有较高的创新性,同时紧扣市场需求和未来发展趋势,也将有助于引导毕业生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引领城乡建设方面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城乡规划专业优秀毕业设计公开答辩

参加风景园林专业毕业设计的答辩评委组由邱冰、魏家星、唐小简三位外请专家及李雱、白晓航两位校内导师组成,8名参与优秀毕设答辩的同学设计选题涵盖广泛,包括景观更新设计、公共空间规划设计、开放空间景观设计、生态廊道规划设计等内容。答辩期间,同学们详细阐述了他们的设计理念、分析方法、具体方案和优化策略等,全面展现了他们在景观设计方面的能力和才华。评委们对每位学生的选题意义、方法合理性和设计可行性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而专业的点评,鼓励同学们在景观设计领域继续积极创新、深入研究。其中,对“坦赞铁路西支裂谷段景观特征识别及典型站场景观更新设计”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整体汇报体现出同学们在景观规划设计和数字景观技术方面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创新设计能力和前沿技术手段,研究具有较高的创新性。评委们与同学们共同探讨、深入交流,有助于引导毕业生为城乡生态景观环境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献智献策。


风景园林专业优秀毕业设计公开答辩

经过长达6个小时紧张而高强如太极推手般的思维碰撞与对弈,四个答辩组三个专业共37名优秀毕业设计同学顺利完成了汇报答辩。20位评委老师对所有的图纸模型成果再次审阅浏览、交换意见,经过内部的慎重的思考和讨论,公开公平、客观公正地对每一位评优学生和团队进行了评级。孔宇航教授、杨明总建筑师、袁锦富总规划师及邱冰教授四位答辩组组长分别对各组答辩情况进行了点评与总结,同时对此次活动的社会影响与公众参与意义等给予了高度认可与评价,认为是建筑学专业高校设计成果走出校门面向大众开放的新思路与新实践。在多方共建的支持与协助下,beat365亚洲官方2023年优秀毕业设计展览公开答辩环节圆满结束。


此次活动是校企合作的一小步,更是高校专业教育走出象牙塔、走向社会和公众的一大步。公开答辩环节的圆满成功为“东南建院,筑美金陵”系列活动的顺利展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优秀毕业设计展览将一直持续至6.21日。此后还将有“地上+地下”一体化城市更新探索与研究六校联合毕业设计答辩展、建筑艺匠传承与创新国际暑期学校等一系列公开设计展览活动,期待东南建院学子的灵感与热情能为塑造南京城市文化地标,擦亮南京世界级文化名片,做出应有之贡献!





关闭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