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历史研究院

6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历史研究院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历史研究院主要职责是统筹指导全国历史研究工作,整合资源和力量制定新时代中国历史研究规划,组织实施国家史学重大学术项目。中国历史研究院建筑设计由齐康院士、王建国院士、张彤教授领衔的学院设计团队承担完成。


中国历史研究院| 来源:新闻联播


南侧全景 | 摄影:建筑译者姚力


南侧鸟瞰 | 摄影:建筑译者姚力


中国历史研究院位于连通古今的“文化之脊”——北京中轴线北延长线上的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文化综合区,总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2019年成立时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勉励大家“充分发挥知古鉴今、资政育人作用,为推动中国历史研究发展、加强中国史学研究国际交流合作作出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历史研究院考察 © 新华社


中国历史研究院内的中国考古博物馆,是我国第一家以考古命名的博物馆。一条“历史大道”,以时间轴的形式展示了我国历史发展的重要节点和重大事件,铭刻着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步入展厅,沿“历史大道”前行,先后参观“文明起源”和“宅兹中国”专题展,仔细询问相关研究工作进展。随后,习近平总书记查看了中国历史研究院部分馆藏珍贵古籍和文献档案,并在中国历史研究院科研工作成果展前听取了有关情况汇报。


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 新华社


考察结束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历史研究院七层会议室出席了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博大精深。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很多重要元素,共同塑造出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与和平性。在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必由之路。这是我们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得出的规律性的认识,是我们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宝。


东南角晨景 | 摄影:建筑译者姚力


西南侧鸟瞰 | 摄影:建筑译者姚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走自己的路,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实践和当代实践,用中国道理总结好中国经验,把中国经验提升为中国理论,实现精神上的独立自主。要秉持开放包容,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外来文化本土化,不断培育和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要坚持守正创新,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


主楼正面视景 | 摄影:建筑译者姚力


北入口处 | 摄影:建筑译者姚力


学院团队设计的中国历史研究院,其建筑设计集中华传统营造智慧与文化符号于一身,以位致中和的总体格局、俯仰天地的空间形制、端方大仪的建筑形态很好地实现了一个国家级、开放性新型公益文化设施的综合需求;结合当今社会发展的需求,运用建筑科技的最新发展成果,从创作理念、设计方法与技术路径各个方面,探索中华优秀建筑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为世界建筑文化的发展做出贡献。


大堂内景 | 摄影:建筑译者姚力



西南角夜景 | 摄影:建筑译者姚力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部署规划下,一座座新时代国家文化殿堂相继落成,也成为展现文化自信、传承文化遗产、激活中华文化的崭新标识。学院师生将牢记习总书记嘱托,在新的时代肩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坚定文化自信,树立科学理念,提升专业素养,努力以匠心铸精品,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做出贡献!
项目名称:中国历史研究院(原中国国学中心)项目地点: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项目规模:81400平方米设计时间:2010年至2015年竣工时间:2016年设计单位:学院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获奖情况:中国建筑学会2009-2019建筑创作大奖2017-2018中国建筑学会中国建筑设计奖(建筑创作)金奖2019年度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二等奖2018年江苏省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

信息来源:新华社,東大院

图片来源:新华社,建筑译者姚力



关闭
Baidu
sogou